飛鳥桜自由(佛系作者:想到什么写什么)

目前连载《少年歌行》无萧文,《魔道祖师》忘羡文,《火影忍者》主宇智波家族文,死神bleach自汉化专栏,不定时发布本人翻译与原创作品。花样滑冰选手羽生结弦文章等。由于百度贴吧早已退圈,B账号因为发布死神白绯翻译文被永久封号封,因此LOFTER是本人原创作品唯一发布平台(除去以前在B站与贴吧发布的内容,本人ID只有飛鳥桜自由一个名字)。社交平台只有微信与QQ。

【花样滑冰】求世界不要毁了这么美的运动

【花样滑冰】求世界不要毁了这么美的运动



本人大概算不上一个运动粉,以前很喜欢看跳水、体操、水上芭蕾与艺术体操,大约我比较喜欢美丽的运动吧。如今我最喜欢的运动项目是花样滑冰,花样滑冰还有的地区称为花式滑冰,但无论是哪种叫法仅从字面上都不难看出这项运动一定是极其富有美感的。关于它的注解与起源我也查了百科:花样滑冰(Figure Skating)是冬季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运动员穿着脚底装有冰刀的冰鞋、靠自身力量在冰上滑行,表演预先以技术动作为基础编排的节目,由裁判组评估打分、排出名次。

1863年,被誉为“现代花滑之父”的美国人杰克逊·海因斯(Jackson Haines)将滑冰运动与舞蹈艺术融为一体,在欧洲巡回表演,丰富了花样滑冰的内容和形式。1868年,美国的丹尼尔·梅伊(Daniel Mey)和乔治·梅伊(George Mey)首次表演了双人滑。



从上面的话不难看出,现代花样滑冰是一项由滑冰运动与舞蹈艺术相结合的竞技体育项目,且是冬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足以见得它在运动界的重要地位,且它不仅仅是体育运动还是一门美的艺术,其中舞蹈艺术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分量。


随着一项运动的发展成熟,它的相关规定也就越来越多。目前,单人滑包括男子单人滑与女子单人滑两项,技术动作要素包括跳跃、旋转、接续步、燕式步等等。三大类项目中,单人滑对跳跃的要求最高,因此单人滑通常代表了选手能达到的最高跳跃难度。花样滑冰国际比赛由国际滑联(ISU)负责组织管理。在花样滑冰的单人滑与双人滑比赛中,选手必须完成两套节目。在短节目(short program)中,选手必须完成一系列必选动作,包括跳跃、旋转和步法;在自由滑(free skate)/长节目(long program)中,选手选择动作有更大的自由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事物往往有了规矩才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我希望我所喜欢的花样滑冰也是如此。不知是否是自己太过敏感,我有种深深的担忧与难过,这个世界在毁了这项美丽的运动。每当一个赛事前中后期时,体育报道总是铺天盖地的,以前的体育报道是相对严谨的但却不失风趣性,让普通大众了解了一项运动,也了解了为之努力奋斗的运动员们。而如今呢?



文不对题,利用某些知名运动员炒作,甚至激化很多运动员之间的矛盾。我常常怀疑自己是不是看了娱乐圈的八卦新闻,但事实确是体育新闻,真叫人觉得讽刺。这些所谓的热度,将运动员们的努力掩埋的一丝都不剩,仿佛他们顶着巨大的压力与忍受可怕的病痛所取得的成绩,到最后都成了所谓新闻报道或是自媒体炒作的黑料。我很难过,真的很难过,别的我不谈,就只说说花样滑冰。



试问有多少人关注过花样滑冰运动员,要在寒冷的冰面上摔打多少次,才能完美滑行并跳跃。试问又有多少人计算过他们每天要旋转跳跃多少次,才能保证正式赛场的成功率。试问又有多少人拍拍自己的良心,你们是喜欢这些运动员优良的品格,还是只喜欢他们获胜的样子。并不是只有获胜才能体现一位运动员对此项运动贡献的价值,反之所谓的获胜在当今这个经济化、商业化、娱乐化的社会,又含有多少水分?这些我们都不得而知,而我却看到这个社会风气在逐渐毁了这项运动与努力为之付出的运动员。



也许有人会问,体育比赛你不看重成绩你还看个啥?我说出上述话并不代表我否认体育成绩的这个客观事实,而是告诫大家请不要只看重成绩。当然有一点不能否认,但凡能名留史册的运动员肯定是取得过优异成绩的人,但请不要忘记没有抛洒血泪的付出是不会有好成绩的,即便有也是有水分的,时间与历史也会证明一切。同时我们也不要忘记那些虽然成绩算不上多突出,却有着个人魅力的选手。毕竟花样滑冰这项运动看重的不仅仅是技术,还有美感,不是单单在比谁的体力最好,谁滑的最远,谁跳的最高,如果是没有美可言的花样滑冰,那就只不过是滑冰而已了。



之所以我会这么说,还请大家想想现代花样滑冰的起源,它离不开舞蹈融入滑冰这一重要因素,也因此很多选手都有舞蹈或是芭蕾的基础,也有的选手会专门去学习舞蹈或是芭蕾。舞蹈和芭蕾能帮助选手提高艺术修为,保持优美的姿态与体型,也有不少运动员的乐感极佳,非常擅长节奏的把握与合乐,是当之无愧的冰上舞者。



而如今评分规则的改写,艺术表现分被活生生的阉割掉了,不知“现代花滑之父”的美国人杰克逊·海因斯做何感想,明明是完美地结合了舞蹈艺术才有了现代花样滑冰,可如今艺术表现力的分数却没有其应有的地位,也致使很多虽然硬性技术不太好,但是却很有艺术魅力的选手无人问津,甚至是被埋没。



我爱花样滑冰这项运动,是因为它既有很强的竞技性也有极大的艺术美感,如果我们只是看喜欢滑滑跳跳,至少我觉得那不是欣赏花样滑冰。我认为花样滑冰的可贵之处在于考验一个运动员的综合素质,最快最高最强是体育精神,但花样滑冰却又赋予了这项运动神圣的美,花滑选手不应该只是运动员更应该是一位艺术家。



我不想点评那些被压分,或高贵国籍之类的黑幕论,因为这些无从考证真与假。我只想说我所看到的客观事实,花样滑冰——一项美丽的运动,在人们肆意消费它的时候,也在残忍地毁掉它。我无法堵住那些毫无理智的言论与炒作,或许对运动本身并没有造成什么伤害,但无疑伤害了很多运动员的心,辜负了他们长久以来的拼搏。我更无法去指责滑联是否失职或是存在偏颇有失公允,但希望滑联能更加慎重地审视自己的行为,为了迎合商业化与娱乐化的市场所作出的行为,是不是该有底线,因为运动本身需要的是优质传承,而不仅仅是盈利与炒作。



我只是简单的希望,求世界不要毁了这么美的运动!


评论(3)

热度(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